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海门现场赛本月15日举行

来源: 海门日报 发布时间:2019-11-11 字体:[ ]

    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海门赛区现场赛将于本月15日举行,到目前为止,已有26个团队提出了56个解决方案。

  今年是我市连续第三次承办中国创新挑战赛,本次挑战赛以“大企业开放式创新”为主题,重点围绕豪华邮轮及高技术船舶产业发展,依托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科技资源,力求实现需求挖掘全面、分析深刻、对接精确和产学研合作高效、科技服务长效、财政资助有效。

  我市成立了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海门)组委会和工作小组,健全保障机制,并出台了一系列奖励资助政策。挑战赛中成功实现技术供需对接,签订产学研合同的,即按技术交易额的30%给予资金资助。在本年度市科技计划中,设立“中国创新挑战赛”专项,支持挑战赛的合作项目,支持挑战赛项目优先申报我市“东洲英才”人才项目,优先推荐各级科技计划。

  自7月份以来,组委会委托第三方公司深入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开展企业技术需求、产业创新需求调查分析,筛选挖掘需求102个,包括技术研发、产品研发、技术改造、技术配套等类别。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网站等媒体上公开发布了需求,面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寻求挑战者。

  市科技局根据企业技术需求,组队走访了上海、浙江、辽宁等地的高校院所,向他们推送技术需求,征集解决方案。目前已有26个团队前来对接,提出了56个对接方案,这些团队多数来自高校院所,包括上海海事学院、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海洋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等。

  经组委会确定,本月15日举行现场赛,围绕“极地探险邮轮舷侧结构耐撞性优化研究”“CFD软件在海工及船舶HVAC系统设计中的应用”“企业开放式创新管理平台”3个需求展开挑战。每项技术难题为挑战者设立1个优胜奖和若干个优秀奖,分别奖励10万元和1万元。除现场赛外,我市还将举行现场竞争对接活动,技术难题经由相关企业与各投标单位通过现场对接洽谈,对竞争获胜的解决方案,并签订合作协议者,奖励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