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门规模以上商业企业零售额增幅连续两个月南通第一

来源: 海门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7-29 字体:[ ]

今年上半年,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保持稳健增长。昨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根据南通反馈的数据,1至6月份,我市限额以上贸易企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6亿元,同比增长7.8%,增幅名列南通九县市区第一,至此,我市限上企业零售额增幅已经连续两个月位居南通九县市区第一,有效支撑了全市社消零增长。上半年,我市社消零实现210.97亿元,同比增长7.1%,增幅居南通九县市区第三。

社消零是一个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数据之一,而在社消零数据评估体系中,限上法人企业零售额占有30%的权重,是占比权重最大的一个指标数据。限上企业包括三大类,即年销售2000万元以上的零售批发企业,年销售500万元以上的零售企业和年销售200万元以上的住宿餐饮企业。

“培育限上企业,做强做大限上企业规模,是确保社消零稳增长的关键。”市商务局局长黄健辉说。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我市以城市转型升级为聚焦点,加大限上企业培育力度,坚持新企业培育与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双轮驱动”,实现限上企业零售额的快速增长。今年初,商务局通过加强与统计、税务等社消零评估体系涉及部门沟通联系,建立联络联析机制,共同分析推进限上企业零售额的统计上报工作。加强上下联动机制,联系市行政审批局,查询今年以来新注册批零住餐业法人企业名单,建立新增社消零法人企业培育库,并通过函告形式反馈给区镇,提请区镇做好培育,加快推进新增限上入库统计企业申报工作。上半年,全市新增4家限上企业,海门市利群时代超市作为新入库的限上企业,上半年实现零售额2078万元。同时,商务部门与相关区镇和企业沟通联系,发展新兴业态的限上企业,在龙信广场等城市综合体探索集中收银模式。龙信集团注册了海门筑材贸易公司,今年确保新增限上企业40家。

目前,我市限上入库统计上报的企业共有268家。今年以来,商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主动深入大东方、文峰大世界、欧尚超市、龙信广场等企业实地调研,破解发展瓶颈,指导企业增强信心,实现转型升级。同时,我市的重点限上企业不断创新经营模式,争取吸引更多的消费者。欧尚超市作为我市传统零售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对底楼商户提档升级,促进消费升级的同时,积极推动淘鲜达、无人便利店等新零售业态发展,实现经营模式的转型升级。上半年,欧尚超市实现零售额5亿多元,同比增长12%。

作为新零售的代表企业,苏洪鲜食依托线上线下联动,上半年实现零售额1亿多元,同比增长23.29%。2013年开始,苏洪鲜食陆续入驻各大网络平台,在京东商城水果类销量排名第一,同时依托自身“苏洪鲜食”公众号以及微信拼团商城,创新实施线上拼团、门店自提模式。在今年“6·18”京东商城年中大促活动中,公司网销同比增长了1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