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兴华胶带:科技创新助力企业腾飞

来源: 海安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09-30 字体:[ ]

走进江苏兴华胶带股份有限公司,高大气派的厂房、整齐有序的现代化生产线、整装待发的产品一一映入眼帘;证书展示墙上,一张“2017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的证书让人印象深刻。“这是我们始终坚定不移地走科技创新之路的成果之一。这个奖项是我们去年申报的,今年3月23日,在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被授予了一等奖,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和骄傲。”江苏兴华胶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昌林微笑着告诉记者。

这一奖项的获得是兴华胶带产学研合作的最新成果之一。2016年,兴华胶带与华东理工大学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开始研发此项目。该项目属于无机材料与聚合物复合材料的交叉领域,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如今,这个项目的研发成果已经运用于通用、大众等中高档轿车以及通力、三菱等国际著名品牌电梯,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魏昌林说。

兴华胶带主要从事电梯部件及新材料的开发、生产及服务,是国内大型的电梯平衡补偿链生产厂家,列平衡补偿链细分市场第一位。而它的前身是海安橡胶厂,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但是在魏昌林的带领下,企业重视产品研发,走出了一条“科技、创新、优质、品牌、追求卓越”的发展之路,实现了产品结构的3次转型升级。从最早的三角带到以电梯平衡补偿链为主的电梯配件,兴华胶带产品质量有口皆碑,在电梯配件领域可谓独领风骚。如今,企业又围绕新材料产业、绿色低碳材料产业,向轨道交通、通信线缆、船舶海工领域进军。

近年来,兴华胶带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聚力产学研合作。“公司每年在产学研方面的投入都超过1000万元。”魏昌林告诉记者,“2017年,低烟密度环保阻燃聚合物弹性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了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项目资金1000万元。该项目是企业与华东理工大学合作研发,研发成果形成开票销售6亿元。”此外,兴华胶带近期又与江苏理工大学开展了产学研合作,研发建设新一代自动化信息化融合的生产车间,而研发费用中的450万元将直接支付给学校,用于项目的研发。“企业还建有江苏兴华新材料研究院,主要研究环境友好型新型高分子材料、低烟阻燃防火材料等功能高分子材料。”魏昌林介绍。

作为科技创新路上矢志不移的开拓者,兴华胶带通过不断探索、谋求合作,提升了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几年,我们仍将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企业自我研发能力,积极进军新领域,响应市委‘5123’工业大企业培育计划,力争年销售突破10亿元,为公司上市打好基础。”魏昌林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