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发展

来源: 崇川区科技局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9-05 字体:[ ]

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崇川区科技局看齐对标区委要求,紧密联系当前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实际,围绕“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发展”,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科技创新与经济提质增效创新融合路径,奋力开创科技创新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委开展“大讨论”活动的决策部署,及时召开大讨论活动专题研究部署会,成立了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强化责任落实。紧扣活动目标任务,结合实际,制定了《区科技局“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的实施方案》,并细化工作方案,制定了《大讨论活动推进计划表》,积极推动大讨论活动扎实开展。

聚焦新思想,领学促学,强化理论武装。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学习教育,在“学懂”上下功夫。崇川区科技局坚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领学,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扩大)会、党支部学习(扩大)会等形式,引导职工联系岗位实际,学原文、悟原理。注重交流启发促学习,重点自学求实效,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支部党课、党小组会,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内容,开展专题集中研讨活动5次,全局上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打牢了理论基石。

聚焦再讨论,深入交流,筑牢实践基础。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转型,带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积极开展头脑风暴式大讨论,在“弄通”上下功夫。全局上下围绕“追赶超越、争当先锋”开展调研分析,主动对标全省13市主城区的各项科技创新指标,厘清发展优势,摸清存在短板,认真谋划创新路径,其中,专利创造、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等7项主要指标我区均排名前列。围绕当前崇川区科技创新、经济转型面临的机遇和难点,自行组织专题座谈讨论会2场;协同组织并参加其他部门专题座谈会2场,诚邀辖区企业、专家代表参与讨论座谈累计10人次,为加快全区创新能力提升、打造核心竞争力建言献策,谋实招求突破,进一步提升了实践能力。

聚焦强对接,畅通渠道,提高工作效率。主动向上对接,围绕省、市科技部门“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区科技工作实际,积极梳理并反馈相关意见建议10余条,努力争取省、市科技创新有力支持。积极向下对接,结合“走帮服”富民强企活动,深入基层,联系群众,多次参加结对联系社区集中接访活动;进企入园,把政策服务“送下去”,把需求建议“带上来”,回应社情民意,解难题、促发展。双管齐下,进一步加强了与条线部门和基层的密切联系,夯实了工作基石。

聚焦提质效,优化举措,增强创新效能。以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发展为目标,围绕创新型企业培强扶优、创新载体提质升级、科创项目联动发展“三大工程”,强基固本,优举措抓落实,在“做实”上下功夫。下一步,将继续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企业是主体、载体是支撑、项目是抓手”为工作思路,着力实施创新效能提升“三大关键举措”。引导企业充分发挥创新主体作用,为产业科技创新加速发展夯实基础;推进创新载体运营质效提升,为科技创新效能提升强化支撑;聚焦科创项目联动发展,为经济转型提质增效增强优势,全方位多层次提升全区科技创新能力和内生发展动力,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