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安市科技局:投身创新“主战场” 当好产改“特派员”

来源: 海安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09-26 字体:[ ]

近年来,海安市科技局聚焦“枢纽海安、科创新城”战略定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海安市委海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时代海安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突出改革重点,扎实创新举措,推动海安产改落实落细。

一是在创新激励上开新路。组建海安市优秀科技成果评选委员会,出台《海安市优秀科技成果评选办法(试行)》,每年年底评选表彰和奖励一批重大技术突破的原创性成果,奖励资金由市财政直接拨付至获奖企业,获奖企业视成果贡献情况按不低于奖励资金40%的比例给予相关科技人员现金奖励。今年表彰2021年度优秀科技成果18项,兑现奖励180万元。

二是在技术支持上开新路。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成立由科学家、行业龙头企业家和懂经济工作的转岗领导干部等人员组成的产业科技创新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形成产业科技创新战略专家咨询对接机制,常态化开展产业服务指导工作。目前已邀请李守林、梁丰收、孙延宏、马世清等行业知名专家担任装备制造产业科技创新咨询专家,为企业产业工人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向技术链、产品链、价值链的高端发展。

三是在企业组织上开新路。鼓励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成立科协组织,助力企业创新发展。积极发动企业科协组织科技人员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等活动,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目前全市共成立企业科协117家,对成立且运行正常的企业科协,考核验收合格每家给予了3000元资金支持。

四是在职业待遇上开新路。重塑“技术技能人才是重要人才”的价值观,加大宣传,努力提高产业工人的社会地位,提高政治经济待遇,增强产业工人当家做主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出台《海安市装备制造从业人员技能提升行动培训补贴实施方法》,指导装备制造企业以“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培训模式开展技能培训。指导鹏飞集团重新修订《技能津贴制度》,提升职工职业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