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门今年新增2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11-04 字体:[ ]

近日,江苏省科技厅公示了2022年拟新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名单,我区通光光缆、维柏思特两家企业成功入选。

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指企业针对行业或地区发展中的重大技术问题进行攻关,在自主创新和引进技术基础上,持续不断地创造新成果、开发新技术,并进行工程化研究的企业研发机构,为企业提供成熟、配套的技术、工艺、装备和新产品。今年以来,区科技局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计划”,遵循“增加总量、提升质量、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投入、有装备、有研发业务能力的“五有”要求,大力推进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持续增强企业的创新能力。

此次入选的两家企业中,江苏省(通光光缆)电力物联网用特种光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江苏通光光缆有限公司,于今年10月获批立项建设,致力于特种电力光缆高端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充分发挥公司在电力光缆领域技术、市场优势,助力国家电网公司全面推行“三型两网”战略部署,满足电力光缆领域技术升级和市场发展的迫切需求,为电网建设事业提供保障,引领整个电力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中心拥有如德国耐克森钢管焊接生产线、SKET绞线生产线和日本B-OTRD等世界先进水平的生产和检测设备,组建了由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及江苏省人才津贴的高级专家、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专家组成的技术团队,承担了多项省部级科研项目。

江苏省(维柏思特)衬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维柏思特衬布(南通)有限公司,于今年获批立项建设,致力于功能性衬布的研发。企业专门建立了服装衬布技术研究中心,在2011年被评为南通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被评为南通市企业技术中心。服装衬布技术中心拥有专用研究场地、纺织测试仪器和实验设备以及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技术研究中心配备了一套完整的织造、染整、测试等研发检测设备设施,保障了研发项目的顺利开展和实施。目前企业拥有研发场地面积1000多平方米,拥有试验测试中心,小试车间。现有研发仪器设备61台(套),配置了布面温度检测系统、织机集成控制系统、颗粒物过施效率测试仪、织物沾水度测定仪,仪器设备价值697.85万元。现有专职研发人员54人,承担了多项省、市级项目,拥有有效专利12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9件。

截至目前,我区累计建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企业共42家。“它们在推动企业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促进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区科技局将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精度,打造“创享海门”科技品牌,依托“马上办”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找金融、找政策、找人才、找基金等一站式服务;开展“服务我先行岗位我争先”活动,通过建立“科技服务党建网格员”制度、开展“科技服务双百”行动、实施“一问、二帮、三不放过”服务机制、推进服务企业“一线工作法”,对全区首批384家企业进行分组,由班子成员带队,为企业提供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