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门:技改推动制造业装备升级产业拓展

来源: 海门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9-06-25 字体:[ ]

去年沪海有色铸造公司总投资10.5亿元的年产10万件轻量化汽车零部件技改项目,目前主体厂房已全面封顶。随着该项目的竣工投产,沪海有色铸造公司向轻量化汽车零部件,医用、航天精密铝铸件,机器人关键零件领域拓展,年可新增应税销售10亿元。

“企业技改投入,推动了我市制造业装备升级、产业链拓展。”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是企业快速做强做大最有效的路径之一。近三年来,我市在打好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翻身仗中,将增量投入与存量投入同步推进。据市统计局最新统计,1至5月份全市完成技改工作量66.8亿元,同比增长23.8%,远远高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

以政策为导向,激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实施装备革命。我市出台了激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的政策措施,以财政四两拨千斤,引导企业在加大技改有效投入中提升企业发展能级。市发改委作为职能部门,弘扬店小二精神,当好企业技改项目实施的组织者、引导者和服务者,组织开展企业服务百日行,全面梳理中央和省市关于技术改造、新兴产业等方面的优惠措施,加大政策宣传、落实力度,帮助企业了解掌握政策、用足用好政策。在积极主动组织企业向上申报技改项目进入省级转型升级项目笼子的同时,与市财政局联手,做好我市技改项目财政奖励的审核,及时发放技改设备投入奖励。

今年,我市有105家企业已享受到技改政策红利5437万元。据介绍,这105家企业2017年以来竣工的技改项目合计设备投入达到10.4亿元,其中投产达效的企业41家。由于投入的设备均为当今行业中较为先进的设备,自动化程度高,产出率高,105家企业与设备投入前同期相比,累计新增应税销售46.43亿元。

政策激励、有效服务,激发了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的积极性。今年到目前为止,我市已办结技改备案项目38个,其中超千万元项目22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4个、超亿元项目1个。一批在建的重大技改项目快速推进,总投资11亿元的江苏大艺机电工具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台自主品牌锂电工具及光电产品项目,去年初开工建设,目前厂房已结构封顶,部分设备已进场生产,预计达产后年可新增应税销售10亿元,税金6000万元,利润9000万元。该公司1至5月份,实现应税销售4.56亿元,同比增长180.2%。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斯德雷特通光光纤VAD芯棒项目,经过一年施工,目前厂房封顶,部分设备已进场生产,项目达产后公司的年光纤、光棒产能达1650万芯公里,应税销售超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