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凝聚新力量澎湃新动能

来源: 启东日报 发布时间:2018-12-24 字体:[ ]

凝聚新力量澎湃新动能

——写在2018中国·启东科技人才节暨国际经贸洽谈会开幕之际

启东,启自长江之端,东临沧海之沿,是上海“北大门”。锐意创新是百万启东人民的精神特质,从落实“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践行“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启东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2018年,启东在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县中名列第12位。

12月16日,2018中国·启东科技人才节暨国际经贸洽谈会的帷幕再度拉开,启东这座美丽的年轻城市又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本届节会以“聚智聚资聚人才,创新创业创未来”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创新精神,整合创新资源,激活创新要素,为海内外投资者打造最优越的投资环境和最广阔的发展空间。

创新机制激发活力

筑巢引凤构建人才高地

11月26日,我市发布《启东市科技兴市功臣评选委员会公告》,经过资格审查、效益审核、专业评审和综合评议等程序,评选出仇明等5人为2018年启东市科技兴市功臣候选人。评选科技兴市功臣是我市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一个现实体现。

创新驱动本质上是人才驱动。“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和吕四港是南通‘三港三城三基地’空间布局中的建设重点。”“未来,启东将全面融入上海‘半小时大都市圈’。”……在不久前的2018南通—浦东创新青年人才交流会上,我市优越的创新创业环境给参会嘉宾留下了深刻印象。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千方百计引人才,启东在积极行动。近年来,我市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人才强市战略,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相继出台人才新政30条和33个配套政策,有效破解了引人留才难题,充分激发了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拥有硕士学历的梁梦儒是来自湖北的优秀青年。去年12月,通过市人才办、团市委组织的青年人才相亲会,一直因人生地不熟、工作繁忙和生活圈子狭窄而为婚恋问题苦恼的他,如愿找到了心目中的“白雪公主”。

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在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的过程中,我市既注重打好平台搭建、服务升级等“务实牌”,也注重打好人文关怀、情感沟通等“务虚牌”,通过建立四套班子领导一对一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组织开展青年人才联谊会、青年人才相亲会等活动,不断拓展人才社交生活空间,提升城市生活的丰富性和舒适度。同时,还从人才普遍关注的子女教育、医疗保健等需求入手,协调人社、财政、教育、卫生等部门,通过建立“东疆英才卡”制度,在人才就医、子女入学等方面开通绿色通道,提升人居体验。

与此同时,我市深入推进“东疆英才计划”,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共有16名高层次人才列入新一批资助对象,涉及资助资金1280万元。今年8月举办的第三届启东市“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313名海内外人才参赛,评选出26名获奖对象,吸引了一批参赛项目落户。继续深化沪启人才对接。今年以来,累计举办各类人才对接活动20多场,对接高层次人才近1000多人次。组织中科院、复旦大学等10余所高校教授以及上海康复辅具及老年福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成员单位与我市企业开展上海张江—启东高校生命科技项目对接活动。

除了招引人才,我市不断加强本土人才培养。今年以来,开展第二期“312计划”培养对象科研项目资助评审,评选出13项拟资助项目,涉及资助资金25万元。主动对接省、南通市人才培养工程,8人入选省第五期“333工程”培养对象,48人入选南通市第五期“226工程”培养对象。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知名高校选派了19名专家教授来启挂职担任科技镇长团成员,为我市人才科技工作添砖加瓦。面向国内重点高校硕士学历以上毕业生招录第六批优秀青年人才32人,充实党政干部专业人才队伍。目前,全市先后引进各类创新创业人才195名,其中省“双创人才”等高端人才28名,连续三年入围全省县市人才竞争力前十。

创建平台加速转化

校企合作搭起“智慧金桥”

11月24日,第三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产业启东论坛暨第四届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产业论坛在启举行,吸引了全国各地200多位生物医药领域的行业领袖和投资精英参加。论坛期间,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分别与美因健康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美国加州能源环境研究院签订了合作协议。

产学研合作是推进企业科技创新最现实、最快捷、最有效的途径。今年以来,我市制定出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鼓励高校院所设立技术转移机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奖励、创新平台考核等实施办法,健全了“政、产、学、研、金、介、用”的创新链条体系,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政策支持。

产学研合作洽谈会已成为展示新技术、新成果以及新产品的大舞台,由此架起了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的桥梁。我市积极推进与国内高校院所对接,成功组织了“2018年启东市重点企业走进中科院研究所系列活动”、“启东—上海地区高校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等各类产学研对接活动30多次,正式签约产学研合作项目50项,同比增长21%,数量达历年之最,技术交易额达2035万元,预计新增投资5.36亿元,新增利税1.51亿元,为企业和高校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践证明,校企合作是优化科技资源配置、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实现科技与经济融合的有效模式。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对接高校创新资源,与上海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等7所高校共建了启东技术转移机构,共建技术转移中心数量和质量在南通均处于领先地位。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我市引进的“科学家在线”平台,以大数据+互联网的新形式集聚人才智力、建立科技搜索引擎和技术供需对接系统,以智力支持体系与科技服务体系支撑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高了产学研对接合作的质量。目前,平台已为我市60家企业的72个技术需求进行了一对一的专业解读。

与高校院所的紧密合作,使我市众多企业项目获得上级部门的奖补立项。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启东光电遥感中心获得省级新型研发机构项目建设立项,为南通唯一获此奖补项目。神通阀门申报的项目获省科学技术三等奖,江苏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省双创博士计划立项。南通优睿半导体有限公司晋级省创业大赛成长组并取得优秀奖,英内物联网和启威半导体入选南通新一代信息技术类十佳科技新锐企业。

另外,我市科技项目在省科技厅组织的成果转化及新型研发机构等中期检查中全部通过验收,其中神通阀门在省重点实验室绩效评估中获评良好级,嘉盟电力在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绩效评估中获评优秀级。秋之友、天宇石化等25家企业完成“苏科贷”项目申报、评审及备案工作,目前已获得贷款资金7250万元,科技贷款资金创历年之最。

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11月8日,挪威海军吨位最大,最先进的战舰“海尔格·英斯塔”号导弹护卫舰沉入海底。12月2日,由南通润邦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建造的大型浮吊船“拉姆比兹”号(Rambiz)抵达被撞护卫舰沉没海域,开始紧张忙碌的打捞作业。

这艘“Rambiz”号大型浮吊船由启东制造。近年来,我市海工及重装备企业依托科技创新,积极培育和引进“专、精、特、优”等项目,推动海工装备制造业向高端挺进,长江入海口相继驶出大国重器。我国第一座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希望6号”、全球首艘深海原油中转船、我国首艘军民两用半潜运输船“振华33号”、世界最大的C型船用液罐、亚洲最大容量的海上升压站、亚洲最大重型自航绞吸船“天鲲号”……不断刷新当今世界船舶海工产业新高度。

在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我国进入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新阶段的当下,想要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升级,关键是看能否依靠科技创新打造发展新引擎、培育新动力。近年来,我市加快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实施产业提质行动,加快实现产业现代化,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海工及重装备、生命健康科技等主导产业“由单到全”的集群式发展,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由小变大”的延链式扩张,加快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集群。今年以来,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789.5亿元,同比增幅19.3%,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52.5%。

今年9月25日,药明康德研发中心项目花落启东,药明康德承载着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的3000多家创新合作伙伴的数千个研发创新项目。药明康德(启东)研发中心将建成高标准研发中心及科创中心。此外,药明康德还将与南通、启东的医院及研究所,在肝病研究及生物样本库等领域展开合作。“启东具有良好产业基础,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为启东打造国际一流的生命健康科技城提供最好的支持。”药明康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革博士表示。

今年以来,我市高新产业和高新科技企业双双创出新高,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2.65%,全年共申报高新技术企业71家,申报数占规模工业企业数的14%,占比位列南通五县(市)第一。在省科技厅公示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名单中,我市被认定61家,通过率达85.9%,比2017年提高45个百分点,通过率位列南通九县市区第一。

创新载体建设进展良好。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华东产业研究院新增落地项目2个、在谈项目6个,南通第一家离岸孵化器(北京离岸孵化器)新引进孵化项目8个,累计引进孵化项目31个,资助金额2900多万元;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启东)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项目2个、落地注册项目2个、在谈项目4个;上海张江高校协同创新启东研究院加大科技项目对接力度,引进多家企业来启考察对接。启东高新区博士创业园通过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国家火炬启东节能环保装备及基础件特色产业基地顺利通过科技部火炬中心复核。南通蓝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久正人体工学、江苏江海润液设备有限公司获省研究生工作站立项。南通蓝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江苏和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立项数位居南通县市区前列。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深化改革,全面打通科技强、产业强、经济强的发展路径,如今的启东,有关创新驱动的顶层设计日臻完善,围绕体制机制的改革举措成效初显,东疆大地,正加速释放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