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海门:全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半年完成全年指标

来源: 海门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07-19 字体:[ ]

作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先进地区的海门,企业创新发展的激情空前高涨,上半年,全市新增发明专利519件,平均一天约产生3件发明专利,增量名列南通九县市区第一,由此使得我市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27.25件,提前完成南通市下达的全年考核指标24.39件。

发明专利是制造业企业创新转型、提升核心竞争力的聚焦点,谁家企业拥有发明专利技术工艺,就能够在这个行业中拥有话语权。尤其是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海门经济发展要实现追赶超越、争当先锋,必须依靠创新这一“第一动力”强支撑。为此,我市大力度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坚持新发展理念,将发明专利技术作为重要创新点,在加大对区镇发明专利申请量、新增有效发明专利量进行量化考核,提升区域经济创新发展水平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发明专利的激励,今年就兑现专利资助奖励1679.8万元。市科技局作为职能部门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将服务资源聚合到企业发明专利的培育、申报中,邀请技术专家走进60多家企业实地调研,在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上挖掘专利和技术指导,有效推动了全市企业发明专利量的快速增加,今年上半年申请发明专利927件,申请国际专利66件。

今年以来,我市百强企业发展质效进一步提升,其背后的支撑力离不开发明专利技术。

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将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性措施,近年来,共申请专利170余项,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大桩靴、桁架式桩腿、悬臂梁轨道制作精度控制等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空白。中兴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实施的三代核电反应堆用控制棒驱动机构部件关键制造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已获授权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另有6项发明专利已经申请。该项目被列为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今年上半年通过了中期验收。金呢工程织物股份有限公司的发明专利——提高聚酯成形网亲水性的方法及聚酯成形网,彻底解决了成形网分层问题,成形网的使用寿命提高了30%,该技术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成功获评中国专利优秀奖。

专利尤其是发明专利也为科技型企业解决了融资难题,让“知本”直接变成了资本。今年上半年,我市共有43家企业通过专利质押的方式,获得科技贷款1.45亿元。海门维拓斯液压阀业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电液比例阀,获得了多项发明专利授权。今年该公司扩大规模,利用专利质押获得了500万元的银行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