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南通市海门区科技局:“三联并进”助企纾困解难 辐射民生改善

来源: 南通市海门区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2-11-03 字体:[ ]

企业发展是民生改善的重要保障。全区“励心增能 力行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区科技局紧扣主题核心要义,积极发挥职能优势,系统谋划贯彻举措,在务实推动中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联姻、内外联合的“三联工作法”,助力企业“疫”挫愈勇攻坚克难,全力护航营商环境持续向好。

上下联动聚资源。以高技术海工船舶产业链党委成立为契机,全力强链补链,推动争取由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南通市人民政府、海门区人民政府三方共同出资5.8亿元的江苏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创新中心落户海门,为海门建成船舶与海工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标杆基地提供强大支撑。针对部分区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质态好但科技服务偏弱的现状,积极对接江苏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导入专业科技服务资源,目前与5家区镇、企业形成合作意向,加速企业成长步伐。抓住南通市科创工作双月例会中请示协调的有利时机,邀请南通市科创办成员单位的领导专家来海调研,深入11家企业现场指导,提供决策咨询,有效提升了海门企业的知晓度和影响力。

左右联姻强合力。联合第五党建片区9家部门单位牵头承办了“红色联盟共同体”启动仪式,通过“党员靠前行动先锋队”授旗,发布党建赋能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服务清单,启动年轻干部“‘竹’壮成长”共育品牌,结对资助挂钩联系村企等形式,推动机关党建资源向基层集聚、向产业延伸、向民生辐射,共发放乡村振兴帮扶资金50万元。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以党建为媒,会同中国银行、海门农商银行、南京银行等金融机构开展科技金融对接专场3场,以实际举措助力实体经济,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共推出科技金融产品26个,发放苏科贷、通科贷、高企贷等各类贷款133笔,总金额12.6亿。作为科技界别牵头单位定期组织政协重点提案会商,当面倾听企业心声,了解现实需求,截至目前,通过现场交办的形式,办结具体事项4个,另有3项正在推动落实中。

内外联合解难题。针对走访调研中企业反映的技术瓶颈,为降低企业成本,落实疫情防控要求,通过“揭榜挂帅”“萤光涌现计划”等,邀请域外专家以视频形式进行会诊,今年1至10月份,共帮助全区47家高新技术企业解决技术难题91个。为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每月牵头召开一次科创办大办公会议,集中商议涉及面广、耦合性强,需要条块联动、部门协商解决的相关事项,会商成果以月报形式刊发在《科技工作参阅》上,呈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审阅。认真落实全区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整改要求,计划会同区委党校“红燕送理”品牌一起,深入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和新修订的“创新海门10条”政策宣贯活动,真正让政策红利从纸面上落到实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