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县市区动态

中国创新挑战赛海门赛区本周再燃“战火”

来源: 海门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18-12-18 字体:[ ]

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海门赛区比赛定于本月下旬举行,目前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已接近尾声。

助推海门科技创新

中国创新挑战赛是针对具体技术创新需求,通过“揭榜比拼”方式,面向社会公开征集解决方案的创新众包服务活动,是由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和各省市科技部门等共同主办的国家级赛事,在全国各省(市、国家高新区)范围内设立挑战赛赛区。通过各地举办创新挑战赛,探索市场导向、企业主导的技术创新模式,在解决本地企业技术创新难题的同时,促进产学研深度合作,推动产业升级。

去年,我市作为惟一县级市成为这一赛事的主办单位之一,累计挖掘分析企业技术难题和需求103个,全市46家技术创新需求企业和来自境内外的50多家技术解决方团队对接,29个项目签订了合作协议,合同金额达5315万元。今年我市再次成为承办城市,举办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海门赛区的比赛。

据了解,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海门赛区)以“科技众包服务,创新潮涌江海”为主题,重点围绕我市“3+3”产业发展,依托长三角“三省一市”的科技资源,力求实现需求挖掘全面、分析深刻、对接精确和产学研合作高效、科技服务长效、财政资助有效。

107项重点技术需求吸引  60多个团队提出解决方案

今年5月,市科技局以承办创新挑战赛为契机,在全市企业中挖掘征集技术难题。该局委托两家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先后走访11个区镇100多家企业,结合企业创新能力体检,挖掘技术需求212个,包括技术研发、产品研发、技术改造、技术配套等需求类别,领域分布在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

经层层筛选,创新挑战赛组委会遴选出107项重点技术需求进行公开发布。他们通过中国创新挑战赛官网、科技部火炬中心官网、国家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网、《科技日报》《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等途径集中面向全国征集解决方案,寻求挑战者。市科技局组队走访了上海海事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技术转移中心、中国老教授协会创新创业研究院、北京中关村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中心等高校院所和科学技术转移机构,推送技术需求,征集解决方案。10月31日,我市在上海举办2018海门(上海)科技人才对接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海门)上海专场活动,发布了海门产业创新需求和企业技术需求信息。

据了解,自107项技术需求公开发布后,先后有60多个团队前来对接,提出了115个对接方案。

科技计划设立 中国创新挑战赛专项

今年,我市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奖励资助政策,支持创新挑战赛。现场挑战赛上,组委会将挑选3项技术难题参加现场挑战赛,并组织专家评审。每项技术难题为挑战者设立1个优胜奖和若干个优秀奖,分别奖励10万元和1万元。

现场竞争对接活动上,技术难题经由相关企业与各投标单位通过现场对接洽谈,对竞争获胜的解决方案,并签订合作协议的,奖励3000元。

挑战赛中成功实现技术供需对接,签订产学研合同的,按技术交易额的30%给予资金资助。我市本年度市科技计划中,设立“中国创新挑战赛”专项,对专门支持挑战赛的合作项目,给予每项60万元左右的经费支持;可优先申报本市“东洲英才”人才项目,并给予10万元至100万元的人才项目经费资助;在各级科技计划评选中,给予优先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