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0-08-14 字体:[ ]

时间:2020年8月14日 上午10:15

主题: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

地点:南通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李吉平 市科学技术局党组织书记、局长

        陈永祥 市科学技术局四级调研员(市管)、成果处处长

主持人:司祝建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图文实录:

微信图片_20200814111401.jpg

微信图片_20200814140145.jpg

司祝建:

新闻界的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发布会。

为加快构建从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到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成长培育机制,加速发展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大且前景广阔的科创型企业,为南通高质量发展积蓄新动能,市政府印发《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通政规〔2020〕4号)。同时,为强化科技与金融互动机制,切实解决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瓶颈,助力科创型企业加快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建立“科创贷”破解科创型企业融资难的指导意见》(通政办发〔2020〕60号),为确保政策宣传解读到位、组织实施到位、要求落实到位。今天我们邀请了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吉平同志,四级调研员(市管)、成果处处长陈永祥同志,来向大家介绍南通市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些举措、成效以及《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科创贷”破解科创型企业融资难的指导意见》两个科技政策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

下面,请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吉平同志介绍南通市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些举措、成效以及两个科技政策出台的背景。

DSC01928.JPG

李吉平: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感谢媒体朋友们和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科技部门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南通市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聚焦企业创新发展需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政策引领、载体提升、平台建设、协同创新、科技金融等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为建设创新型城市和促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一、强化政策的导向性,鼓励企业创新发展

“十三五”以来,南通市先后出台《关于加快打造长三角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基地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市区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关于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及配套文件,加大财政投入,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市本级已投入科技发展资金9.97亿元,直接带动企业项目研发投入117.9亿元,带动比1:11.8,获得授权发明专利、论文、技术标准等各类创新成果32143件。全市企业累计承担省以上各类科技项目支持749项,争取资金11.86亿元。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强度翻番,达到2.53%。全面落实科技税收优惠政策,“十三五”以来累计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高企减免税突破90亿元,推动以企业研发投入为主体的全社会研发投入累计达到1046.95亿元。政策红利对科创型企业的培育成效明显,2019年全市新认定省级民营科技企业440家,省“小升高”培育库入库企业813家,是上年的5.57倍;新增高企超400家,增幅50%以上,列全省第四。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709家,其中,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0家,隐形冠军企业5家,7家企业入选“2019年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榜单,京源环保、国盛智科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二、强化双创载体功能,支撑企业创新发展

全力打造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众创社区等多层次、全链条的创新创业载体,支撑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全市众创空间59家,其中国家级11家、省级31家;全市列统科技企业孵化器64家,其中国家级15家,省级32家;省级科技企业加速器4家;省级科技创业孵化链条3家;省众创社区备案试点8家。科技企业孵化面积242万平方米,在孵企业和团队总数已达到3611家(个),解决就业4万人,实现总收入80亿元。2019年省科技创业大赛我市有效报名数达到539个,全省第二;24个项目参加省大赛行业赛,1个项目进入总决赛,并获得三等奖;4个项目进入国家大赛行业赛总决赛,其中启东江苏图研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初创企业组第三名。2020年省科技创业大赛报名刚刚截止,我市有效报名数达到522个,继续保持全省第二。2019年,飞昂通讯科技南通有限公司白昀团队等5个团队入选江苏省科技创新类“双创团队”,全省第一。

三、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引导企业创新发展

通过实施企业研发机构高质量提升工程,全市93.8%的大中型工业企业和规上高企建立研发机构,目前已建成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714家(全省第四),其中国家级10家。创新平台建设有力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突破了一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十三五”以来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9项,省科学技术奖81项,中国专利优秀奖41项。海工平台“希望6号”、中国首制2万标箱级集装箱船、造岛神器“天鲲号”、中国首制极地探险邮轮等南通造“大国重器”、“首制船型”相继问世,打破国外技术垄断。铁锚玻璃研制的特种玻璃,被铁道部列为九大关键技术之一,成功应用于高速列车、C919飞机。振康公司攻克工业机器人RV精密减速机的一系列技术难题,成为国内唯一实现批量生产的企业。

四、强化开放式配置资源,促进企业创新发展

南通市全力推进协同创新,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向高校院所有偿预订研发科技成果和转化技术,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加速集聚。通过加大产学研项目补助力度,“十三五”以来实施5万元以上的产学研合作项目3438项,引进建设了60多家技术转移机构,年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110亿元,是“十二五”末的5倍。沪通两地签订了《沪通科技创新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了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南通分中心等27个科技服务平台,吸纳了126个科技创新及成果转移转化项目。每年组织企业走进高校、中科院研究所,实地考察参观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带着企业技术需求上门找技术、找成果、寻合作,达成一批产学研合作意向。2019年,全市共新签产学研合作项目1052项,当年发生金额超过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和110%,实现产学研合作项目与金额“双倍增”。

五、强化科技金融服务,扶持企业创新发展

全市建立了银行支撑、担保支持、创投优先、财政扶持的“四位一体”科技金融运行机制,设立了科技银行、创业投资等21家机构。加强科技金融企业库建设,建立健全企业库的动态更新机制,目前市区通科贷入库企业873家,全市苏科贷备选企业入库2204家。2019年,举办科技金融进孵化器活动17场,累计参与企业近400家,金融机构58家次,达成意向投融资2亿多元。2019年,全市苏科贷的备案项目279项,放贷规模近10亿。通科贷产品服务企业327家,新增放贷金额24亿多元。市级科技担保公司为109家科技型企业担保,担保额为4亿多元。“十三五”以来,全市累计发放“苏科贷”、“通科贷”108.67亿元,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有效地缓解了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十三五”以来,南通市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上采取的这些举措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在当前受全球疫情冲击,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企业普遍存在信贷难、融资难,以及在核心技术研发、品牌建设、市场开拓等方面投入不足的问题。今年是“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更是规划“十四五”发展的谋篇布局之年,南通市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基础上,必须着力培育以科技创新企业为主要支撑的发展新动能,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此,我们一方面全面分析了“苏科贷”、“通科贷”科技金融产品实施以来的成效和存在问题;另一方面学习先进地区的做法和经验,探讨科创型企业融资瓶颈和解决办法。在广泛调研、学习借鉴、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的两个政策性文件:《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通政规〔2020〕4号)和《关于建立“科创贷”破解科创型企业融资难的指导意见》(通政办发〔2020〕60号),进一步完善了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体系,形成了政府资金与社会资金、股权融资与债权融资有机结合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有效破解轻资产科创型企业融资瓶颈,助力科创型企业加快发展。具体政策内容请陈永祥同志为大家解读,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司祝建:

谢谢李局长!

接下来,请市科技局四级调研员(市管)、成果处处长陈永祥同志介绍《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建立“科创贷”破解科创型企业融资难的指导意见》两个文件主要内容1000微信图片_20200814140159.jpg

陈永祥: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

刚才李局长介绍了南通市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一些举措、成效以及两个科技政策出台的背景,下面我就两个《意见》的主要内容向各位作一介绍。

首先,介绍一下《关于支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政策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主要是在引导、培育、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过程中,重点解决企业发展资金问题,通过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构建从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到科创板上市企业的成长培育机制,加速成长一批具有自主核心技术、持续创新能力强、发展后劲大且前景广阔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培育更多的科创板上市企业。

1.总体目标。《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企业分别力争达到500家、100家、10家。

2.入库企业认定标准。《实施意见》提出,经过企业自愿申报、县(市)区科技局进行初审、南通市科技局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等程序,对符合认定标准的企业确定为培育对象,享受政策支持。具体认定标准为:

科技创新型企业: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列入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或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连续两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达500万元以上。

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原创性技术,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连续两年营业收入年均增长40%以上,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达3000万元以上或估值达1亿元以上。

科创板上市培育企业:符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市场认可度高;近两年企业累计研发费用占累计营业收入比达到5%以上(软件企业达到10%以上);形成主营业务收入的发明专利5件以上(软件企业软件著作权10件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近两年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达到20%。

3.入库企业享受的政策支持。《实施意见》提出9条政策,从入库培育支持、银行信贷支持、股权投资支持、研发投入支持、高端发展支持、引进人才支持、企业上市奖励等不同的需求阶段给予企业发展全过程支持。

一是给予入库培育补助。对通过评审,首次入选企业培育库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企业按60万元、240万元、600万元分三年给予补助。这一政策在全省同类政策中补助是最高的。二是给予企业信贷支持。由各县(市)区牵头与金融机构合作新设立“科创贷”金融产品,建立不低于2000万元的“科创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用于银行发放贷款产生损失的风险补偿。合作银行对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科创板上市培育企业的贷款额度最高可分别达6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三是给予企业股权投资。市科创基金通过股权投资方式投资入库培育企业的项目,单个项目的累计投资额最高2000万元,股权投资期限最高可至5年。对由高层次创业领军人才创办的高科技企业,可给予最高2000万元的政策性股权投资,三年内可按约定方式退出。四是给予研发项目配套。对企业独立或牵头承担的国家和省重点研发项目,按1:0.5比例给予配套,单个国家、省项目配套补助最高可分别达到500万元、200万元。五是给予合作经费补助。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按企业实际支付合同开发费用的50%给予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额最高达到500万元,按照企业实际支付第一笔合同开发费用的50%给予预拨,其余资金待合同完成后拨付。六是给予高端发展奖励。对企业获批建设国家和省级高水平研发机构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七是给予引进人才补贴。市区工业企业全职新引进的高水平创新型人才,购房自住的,具有博士学位或正高级职称的,给予30万元一次性购房补贴,三年内给予每人每月3000元的生活津贴;具有硕士学位或副高级职称、高级技师等级的给予15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三年内给予每人每月2000元的生活津贴。八是给予企业上市奖励。对企业拟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首次向省证监局提交辅导备案的,奖励100万元;首次向中国证监会提交首发申请的,奖励100万元;成功上市后,奖励50万元。在科创板上市的,奖励300万元。九是强化政策服务。积极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优先向入库培育企业提供包括土地在内的各类发展资源。对科创板上市培育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的精准服务。

4.适用范围和实施时间。《实施意见》适用范围为入库培育企业,即入库培育企业除了享受面上的科技政策外,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享受本政策;而面上企业只能享受面上政策,不能享受本政策。各县(市)可参照执行。本实施意见于2020年8月16日正式实施。

下面,介绍一下《关于建立“科创贷”破解科创型企业融资难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围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持科创型企业做强做大的总体要求,聚集整合金融服务资源,加大对科创型企业的综合融资支持,针对轻资产、无抵押、无担保的科创型企业融资需求,增设“科创贷”金融产品,增强信用贷款力度,完善银行支撑、担保支持、财政扶持的科技金融联动机制。

1.主要目标。《指导意见》提出,各县(市)区设立“科创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池,合作银行达3家以上;全市年服务科创型企业200家以上,贷款年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2.关于支持对象和贷款额度。《指导意见》明确了科技创新型企业、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科创版上市培育企业三类企业,贷款额度分别不高于600万元、1000万元、2000万元。

3.关于运作流程。《指导意见》明确了五项基本工作流程:1.设立专项资金,制订操作规程;2.确定合作银行,签署合作协议;3.建立科创企业库,对接融资需求;4.确定担保方式,发放信用贷款;5.启动风险补偿,适时核销补充。

4.关于风险控制和奖励。《指导意见》提出建立三项机制:一是风险共担机制,原则上用于“科创贷”产品损失分担的风险补偿资金不高于风险补偿资金总额的80%。二是运作叫停机制,风险补偿总额以风险补偿资金年度余额为限,当单个合作银行年度“科创贷”不良率超过30%时,应立即中止该合作银行项下“科创贷”产品业务;“科创贷”产品整体不良率超过15%时,应立即中止全部合作银行项下产品业务。三是补贴奖励机制,依据发放贷款规模给予合作银行一定比例的贷款费率补贴和服务团队一定额度的奖励。

5.关于保障措施。《指导意见》提出了加强宣传力度、发挥组合效应、建立考核机制三项保障措施。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加强政策宣传,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微信等工具广泛宣传支持创新型企业发展科技政策,让所有科技创新型企业知晓政策。同时,市科技局将于本月下旬启动科技创新型企业认定申报工作,做好政策兑现,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推动政策精准发力,为南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我就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司祝建:

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大家还有什么问题,可以在会后与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交流。

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原文:http://kjj.nantong.gov.cn/ntskjj/gfxwj2/content/8a954931-53b3-48dd-9ced-2458d069b75b.html

图解:http://kjj.nantong.gov.cn/ntskjj/zcjd/content/2a33038e-af77-40ae-a885-5c168033ae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