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南通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6-08-12 16:48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5年,我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体作用、切实强化职能处室在信息公开中的牵头作用、大力提升业务培训在信息公开中的基础作用,认真履行科技管理部门的职能职责,以“多维度、信息化、能动性”为着眼点,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现特编制南通市科技局政府信息公开2015年度工作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的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通市科技局联系,地址:南通市崇川路58号南通产业技术研究院1号楼,邮编:226019,电话:55018866,电子邮箱:ntkjjbgs@163.com

一、概述

我局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对照《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省科技厅、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市政府办公室的目标部署和任务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积极转变政府职能,以《南通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通政办发〔2009〕77号)为遵循,扎实推进服务型机关、透明型机关、法治型机关建设,不断放大政府信息公开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建设的宣传、引导和促进作用。

二、主要做法及工作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有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为责任处室,确定了一名兼职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日常维护工作。此外,各职能处室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合力推进。科研机构与条件处、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处分别负责各自行政权力清单公开;科技发展资金、“三公”经费公开分别由发展计划处和办公室负责;科技计划立项项目、科技相关政策公开由各业务处室负责。真正做到领导到位、机构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此外,积极参加市法制办组织的行政复议考试和市政府办组织的依法行政(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我局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业务能力和水平。

2、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工作规程,明确责任、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以及各种措施,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运作;进一步建立和规范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发布审核、新闻发言人、责任追究、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公示、听证论证等制度,重点做好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追究办法,切实提升政府信息的程序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3、加强信息公开。一是在公开的原则上,做到“应公开尽公开,暂不能公开的择机公开,能够部分公开的变通公开,不能公开的坚决做好保密工作”。二是在公开的内容上,不但将信息、目录等必须公开的内容适时公开外,还创造条件加大我局“机构职责职能、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三公经费使用、市级计划项目科技立项及三项经费安排和财政大额科技资金资助科技项目绩效评估报告”等涉及公众或企业切身利益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三是在公开的成效上,不断放大政府信息公开对信访维稳、矛盾调解和科技创新工作的推动作用,积极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下属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信息公开,确保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和依申请公开情形的发生。今年以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44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54条;以2015南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通创荟”系列活动之通创训练营---政策导航开展为契机,回应“十三五”科技计划体系、市级科技计划申报指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众创空间认定、市政府专利奖、通创币等公众关注热点政策解读18次;在南通市政府网站专题专栏持续开展“南通市首批知识产权示范市建设专题报道”;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4次,举办培训班4次,接受培训人员数450人次;受理市长信箱1次、部门信箱4次、在线咨询3次,申请公开内容均为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类,全部通过网上平台予以答复,答复满意率为100%。

4、加强平台建设。今年以来,我局除了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管理系统、市科技局官网等渠道及时发布信息以外,我局还以“创新南通”综合服务平台为抓手,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的宽度、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提高科技管理的透明度和覆盖面,进一步提升企业和公众对我局信息公开的参与率和满意度。该平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互联网思维,提供覆盖创业全过程的云孵化服务。线上提供创新创业路径导航,展示众创空间、科技公共服务和具体扶持政策;线下开展“通创荟”系列活动,提供项目路演和投资对接,促进创新创业成果落地和产业化,形成创新创业服务链。“创新南通”平台网站于8月26日正式上线运行,平台系统功能逐步丰富和完善。成功组织“通创荟”走进南通国家高新区等3场活动。“创新南通”包括创新环境展示宣传、创新资源聚集整合和创新创业公共服务等3个组成部分。包括8个模块32个子栏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的情况

我局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度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主要问题

一是信息公开指南没有做到年年更新;二是部分栏目信息没有做经常更新;三是少数链接指向静态过期网页,导致部分网站网页无法打开;四是网站资源整合不够,没有实现“一站式”上网。

(二)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将进一步强化措施,创新思路,在长效和经常上下功夫,及时优化公开栏目和更新数据内容,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等方面取得新成效。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

                           2016年1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