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沿江科创带建设

市领导带队考察学习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

来源: 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21-05-13 字体:[ ]

5月12日,市政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市沿江科创带领导小组执行副组长羌强带队到杭州考察学习,实地调研杭州未来科技城规划馆、紫金港科技城、阿里巴巴九号馆、梦想小镇创业大街,全面了解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情况。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自2016年8月启动建设,“十三五”期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3%,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2.6%,规上服务业营收年均增长31.5%,税收年均增长28.7%。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率是全省的3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是全省的2.5倍,规上工业亩均增加值是全省的4.5倍。同时在创新策源能力、高端创新成果、人才集聚效应、数字经济龙头、创新创业生态、城市功能补短板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杭州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主要有四点启示:

一是规划延续性好、上下协同力强。大走廊第一个五年规划侧重于体制机制建设,如明确“三统三分”原则,第二个五年规划对科创集群、城市功能、生活体系、生态系统、人文空间等进行了详细的一体化布局,启动了《国土空间规划》、《整体智治示范区》等专项规划,各区也相应制订了配套规划文本。南通目前正编制第一个五年规划,应重点侧重于体制机制建设,同时展望第二个五年发展布局,各地应配套编制发展规划,做到“一张图”规划 、“一盘棋”建设、“一体化”发展。

二是产业集聚度高、核心竞争力强。大走廊标志性产业“数字经济”龙头地位凸显,总量占全市的1/2、全省的1/4,前瞻布局生命健康、新材料等若干重量级未来产业,重点培育金融科技、创投产业、人力资本服务等特色科技服务产业,未来新兴产业引领之地正逐渐成形。南通沿江科创带建设刚刚起步,核心产业及未来产业方向尚不明晰,配套科技服务产业短板明显,应加大引导各园区核心产业集聚能力,有序配套科技服务产业。

三是以人才为核心构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大走廊优化全生命周期全过程的人才政策和服务体系,目前已集聚各类人才超过45万名,平均年龄30.1岁,人才净流入常年保持在25%左右,每年新增国家级和省级领军人才人数占全省的1/3,全市的1/2。南通沿江科创带应以“政策”和“服务”促进人才与本地高端产业和引进科创项目的有机、高效融合,打造下一阶段的发力点。

四是支持高能级科创平台建设。大走廊依托浙江大学和阿里的科创资源,省、市、区三级配套专项资金支持,争取更多国家级科研平台和“国字号”牌子在大走廊落地。南通沿江科创带各园区具备部署重大科创平台“硬”条件的只有南通创新区,散落在各园区的小型科创平台难以形成“集聚”效应,可以统筹带上平台资源,集中力量支持创新区重大科创平台的建设和集聚,并在科创平台考核和辐射机制上充分体现对其他园区的支持。

1.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