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 发布时间:2021-03-29 09:44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提出“牢牢把握创新核心地位和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要求,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需要我们按照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和市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聚焦勇当全省“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排头兵和“十四五”发展新蓝图,坚定不移地把创新作为推动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核心战略”,着眼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坚持问题导向,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创新政策供给,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着力破解我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有高原无高峰、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等瓶颈,为我市抓抢创新发展新机遇、推动创新再出发、支撑南通在新一轮城市发展中争先进位,提供更优的创新生态保障。

二、主要内容

《政策意见》共分产业技术创新、创新企业培育、平台载体建设、开放合作创新、高端创新人才、科技金融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增强院校创新、科技创新服务等九个部分和附则,总计30条。

第一部分,推进产业技术创新。共有6条,主要是聚焦产业转型升级、高端突破。重点实施“揭榜挂帅”计划项目,破解制约产业技术重大创新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加强产业创新协同攻关,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紧密合作;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促进创新成果快速转化和产业化;鼓励企业承担国家和省科技重大(重点)计划项目,提升我市科技创新在国家和省的地位;引进重点科技项目,在通产业化给予地方经济贡献奖励;支持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第二部分,培育科技创新企业。共有5条,主要是聚焦高新技术企业、科创企业、中小微企业和科创企业上市等,开展梯次培育,并给予相关奖励和补助,促进加快壮大以高新技术企业为主力军的创新企业集群。

第三部分,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共有3条,主要是聚焦企业创新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和平台载体绩效管理,给予奖励和补助,促进平台载体提质增效,进一步夯实科技创新基础。

第四部分,深化开放合作创新。共有3条,主要是聚焦长三角科技合作、产学研协同创新、国际科技合作交流,通过组织实施计划项目、开展奖励和补助等,激励企业广泛吸纳长三角、全国和国际科技创新成果,破解企业创新难题,促进成果在通快速转化和产业化。

第五部分,广聚创新创业人才。共有3条,主要是聚焦高层次创业领军人才、高水平企业创新人才和高标准双创人才保障,突出给予培育引进创新人才的资助奖励、股权投资、配套补贴、购房补贴和生活津贴等,激励创新人才创新创业。

第六部分,开展科技金融创新。共有2条,主要是聚焦科技金融服务和社会资本投资,加强补助和奖励激励,推动金融产品给予企业信贷支持,推动社会资本投资科技型企业,化解初创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促进其快速成长。

第七部分,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共有3条,主要是聚焦知识产权高质量产出、强企培育、维权护航,给予资助和奖励,推动知识产权量质并举,打造战略品牌。

第八部分,增强院校创新实力。共有2条,主要是聚焦院校创新发展、产教深度融合,支持引进国内“双一流”大学或世界综合排名前200名的境外大学,加强高水平学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促进院校提升创新能力。

第九部分,优化科技创新服务。共有3条,主要是聚焦技术成果转移、科技服务企业、社会民生科技,给予奖励、补助和计划项目支持,推动科技服务业发展,促进成果向通转移、在通转化和产业化,强化社会民生领域科技创新,提升人民群众的感知度和幸福指数。

关于附则。明确“揭榜挂帅”计划项目、重大科技成果转化计划项目、沪通科技合作(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重大产业化项目、专利导航计划项目和知识产权运营公司奖励需报请市政府批准。对南通市政府同意,各县(市)企业获“揭榜挂帅”计划项目立项的,市、县(市)财政各承担50%。其他政策各县(市)可参照执行。同一事项涉及两项以上市级政策的,从高不重复。

三、政策特点

《政策意见》30条包括72个小项,聚焦实用、接地气,每一条、每一项都是干货,主要突出以下四方面特点:

一是突出针对性,聚焦创新重点工作。针对企业反映我市以往创新重事后奖补、轻事前引导,创新计划体系不够完善等问题,新增富有含金量的“揭榜挂帅”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既强化了与国家和省科技计划体系有效衔接,又为企业加快高端创新技术突破釜底加薪,促进创新重大成果快速产出。同时,在产业协同创新攻关、新招引科创企业、平台载体绩效管理、科技金融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务实管用破解当前瓶颈问题的政策措施。

二是突出持续性,全面集成创新政策。《政策意见》注重与〔2018〕50号文、〔2019〕10号文等的有机衔接,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协同性。从政策内容来看,今年文件72个小项中,原有30个、原有微调5个,新增37个,50%左右的政策点是对以往文件的集成优化,如企业反映举措实、力度大的创新人才和产学研等政策,均予以保留,确保创新型城市建设一年接着一年干,始终保持南通谋创新、抓创新的战略定力。

三是突出市场性,优化创新资源配置。突出完善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如“揭榜挂帅”项目,采取企业出题、政府立题、揭榜解题的方式,“张榜”汇聚全国创新资源进行联合攻关。加强技术转移机构等建设,支持开展技术交易,促进更多成果来通转化和产业化。鼓励社会资本投资,促进社会资本向创新型企业汇聚。

四是突出绩效性,强化科技创新管理。把高质量作为科技创新管理的主题,把奖优提质贯穿科技创新始终,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平台载体绩效评价、知识产权高质量产出等方面,把通过国家、省认定作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导向,把绩效评价优秀作为奖励的基础条件,激励企业、平台载体等向更高、更优层次迈进,着力形成以更高质量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浓厚氛围。

http://kjj.nantong.gov.cn/ntskjj/bmwj/content/a894d20d-b9f3-47d1-8578-22139c9b1332.html